心情日誌

Career

The Road Not Taken 
by Robert Frost
picture is from hpcwire.com

農曆新年即將到來,大家是事業順利準備領年終大紅包,還是有新的職涯規畫準備領完年終轉換跑道呢?

我……兩個都不是,反倒像是隻迷途羔羊徬徨無措,不確定自己適合什麼職業、也不知到該做什麼決定,更不知道這個決定好不好,就像Frost詩中的人兒,在岔路處望了好久,好不容易選了其中一條路,走了幾步就又趕快跑回原點,轉向另一條路後,才走了幾步,又開始懷疑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。

我當過老師,覺得自己好像沒那麼適合,尤其是自己一身傲氣,不想要走一條被規畫好的路,所以甚至在心理上也有些排斥。
換了跑道後,跑去當私人公司的客服,又覺得無聊,果斷辭職,但辭職後也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,只好再跑回去考教師執照。
但教師證到手後,也還是不想當老師,更不想準備考代理教師或教師甄試,又跑去新北市政府當約聘,期間幫姊姊畫了一張喜帖後,開啟了想要當插畫家的夢想,甚至花錢買了接案網站的會員,但接案碰壁、投擲履歷石沉大海,甚至有公司回覆無合適職缺,心靈完全大受打擊。

自己,到底該往哪個方向走呢?

我總說不想當老師,但卻也沒有一個真的想從事的職業,當初會想轉換跑道是覺得不想領死薪水,想要像男友一樣往工程師發展,一方面科技業正在蓬勃發展,一方面是科技業薪水相當的優渥,起薪就比許多行業高上許多。但在接觸過程式後,我好像也沒有特別有興趣,也沒有持續不斷的精進,而是一直處於有碰過皮毛的階段而已,而這時剛好姊姊希望我幫他畫婚禮喜帖,在密集的接觸過電繪後,讓我不禁做起可以以畫畫當作吃飯工具的夢。但沒有學歷背景,作品集也只有一張喜帖,根本無法讓人信服,這也是我開創此部落格的初衷,可以蒐集我的作品,讓我也有作品集可以證明我的實力。但我也不禁想,我是喜歡畫畫而已,還是我想以畫圖當作職業? 我是想當插畫家就好?還是平面設計師?可能還要有商業設計,如包裝、banner、海報、廣告、logo等?還要了解許多印刷的材質,確保產品輸出時的表現?

越是接觸細節,越是不清楚我要的是什麼,越是害怕自己是不是做錯決定了,甚至和最親密的人大吵大鬧、宣洩自己不安的情緒。但毅然已決心轉換跑道,想要給自己一點時間,不再是短視近利的幾個月,而是幾年,相信自己可以從蒐集作品的過程中了解自己到底想要成為怎樣的人,無論最終轉職成功,抑或是回頭當老師,還是有其他超展開,至少,我都嘗試過了!

“Anyone who has never made a mistake has never tried anything new." Albert Einstein

也感謝男友很直接地跟我說,你就設定一個目標,不要管別人怎麼說,我們都會支持你的!
那我的目標便是: 先有工作,賺錢存錢,經營部落格,蒐集作品集,轉職!
以上便是我這陣子面試到崩潰以及探索自己的心路歷程,大家正在人生道路的哪個階段了呢?
歡迎留言和我分享或討論唷!(或是找我吐吐苦水也行XD)有需要我分享面試經驗的也歡迎留言給我唷!
Then, see you on the next post, bye bye~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