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情日誌

A Person’s Value

他們說 撕掉標籤
撕掉標籤之後呢?
就能活出自己嗎?
#TeamJoined國際女人日#ASIAM

昨天看了TeamJoined最新影片,是我最愛的Hana, Candice和這支影片才認識的Tambam三位時代新女性主演,影片除了代言運動品牌的服飾外,道出許多女孩們的心聲,也讓我無法自拔的重播了好幾次,甚至打下逐字稿。
這個影片讓我的心情激動不已!每一字每一句都深深撞擊我的心靈,每一字每一句都代表著我此刻的心聲!

我是個很愛反思探討人生意義、活著的意義的人。而這部影片前三句就深深打動我的心,「他們說,撕掉標籤,撕掉標籤然後呢?就能活出自己嗎?」現代人很重視自己的價值、自我意識,但自我價值到底是甚麼呢?我們到底想要變成怎麼樣的人?我們不想成為別人眼中的自己,但自己眼中的自己到底又是怎麼樣的人呢?

我總是在想,「自我」不也是經由他人給你的評語,自己吸收消化解釋後,成為你評價自己的標準嗎?當你功課比別人好被老師稱讚時,你會知道自己的課業比別人優秀;當你被說畫的圖好漂亮,你才知道自己或許有畫圖的天分。很多時候自我價值其實也是被外在環境塑造出來的,當你被外在環境認可時,你從中獲得的成就感才成為你自信的基石。所以當我們嚷嚷著要做自己時,到底甚麼是「自己」? 撕掉標籤,然後呢?

我們 都曾在某個角落如此自卑
或離開人群 是為了聽清楚自己的心跳聲
自律的 和昨天的自己對抗
挑戰著 低頭認輸之前再試一次
我們曾太想要證明給他們看
甚至誤解了這一切真正的目的
但他們給的標籤
都不是真實的我們

撕掉標籤後,其實才是真正辛苦的開始,因為尋找自我並不是那麼的容易,活在別人的期待下或許辛苦,但你卻是有模板、有藍圖可以依循的;走在別人幫你畫好的道路上,或許不是那麼開心,甚至厭惡,但自己又真的知道自己想走在甚麼樣的道路上嗎?

我從小就活在PR90的泡泡裡,只知道要當個乖小孩,乖乖讀書、考一百分就是我學生時期的人生目標,但當脫離學生時期後,沒了解答的標準答案,卻突然變得不知所措。說想要做自己的事,不想要依照父母的意思成為公務員、老師,但其實自己也不知道要做甚麼,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對甚麼有興趣,也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能重新培養專長,使自己成為「心中的自己」。

總想著要證明甚麼,證明自己很有能力,證明自己無可取代,證明自己是很優秀的,是受到羨慕的。但當看到旁人蒸蒸日上、日益有成就時,自己變的更加焦慮,擔憂自己為何原地踏步,為何只有自己止步不前。
也或許是因為,我還活在他人的標籤裡吧,痛苦的掙扎想要撕掉標籤,但撕掉標籤的自己到底能做甚麼呢?

只有成為自己的英雄
才能真正的自由
是為此
我們才比別人更努力
在無限的取捨之間
時時刻刻享受自己
這一切 都將在我們手上
只在我們手上

或許自我價質確實是由外在的眾多評論給予的,但自信及自我肯定,只有「自己」才能給予。傾聽內心的聲音,在眾多他人給予的意見中找尋自我,知道現在的自己好或不好,並且接納自己的樣貌,這才是最重要的吧!

之前看聲林之王時,有位胖胖的女性參賽者,她在唱歌時因為心情過於激動而哽咽到無法開口,她歌唱結束後解釋,因為這首歌的情境讓她想起她從小因身材而被許多人恥笑,讓她從學生時期以來就過得很辛苦,也讓她很沒自信。正當所有人都鼓掌為她打氣時,蕭敬騰很冷靜地說了一句話,他說:「當你不喜歡這個狀態時,你應該要試圖去改變它,而不應該讓它影響到你的比賽。」我那時候聽到震驚不已,或許乍聽之下會覺得蕭敬騰有點冷情,但仔細想想,這背後卻富含了簡單卻不容易做到的大道理,那便是接納自己,並勇於改變!

只有成為自己的英雄,才能真正的自由。我們不能把自己當作高塔上的公主,自怨自艾、一昧地只期待有白馬王子來拯救自己,只期待他人的發現,希望他人能為自己抱不平,期待他人聲張正義給予自己掌聲;而應該是接納自己,並且勇於改變自己不喜歡的現狀,當自己給予自己掌聲,自己真的愛自己時,才有可能使自己發光發熱,讓自己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!

我自己也還在這個過程中掙扎,因為要自我肯定其實很不容易,嫌自己身材不好、能力不好、賺得少,好像永遠都矮別人一節,因為我們總是用世俗的高標準眼光來審視自己,但卻忘了,大樹也是從小樹苗開始的。
有時會自信滿滿的覺得自己正在成為大樹的路上,但有時又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差勁透了,甚麼都不會。或許我的心態還不夠堅強,但我願意慢慢培養「愛自己」的能力,使之內化成為自己的一部份,讓自己不再接受外在的標籤,而能做真正的自己!

這就是我
AS I AM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