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情日誌

Interview Experience

photo downloaded on Internet

在經歷那麼多痛苦的掙扎及挫敗後,我終於在其中一次面試中找到工作啦!今天就是要來分享我年初時的面試經驗!前情提要一下,原先是想直接找設計相關的助理職,但發現大家並不想要一個什麼都不會,只是要去學東西的新人,而是要一個還沒有年資,但多功能、吃苦耐勞的菜鳥設計師,因此我在設計領域中一再吃閉門羹後,決定先轉向我的強項—英文老師去尋找工作。所以後期面試過程中,我接觸到許多大型的英文補習班企業全美幼兒園等,感受都相當不同,以下就簡單分享一下我接觸過的類型供大家參考。(我不會透露企業的名稱,純粹分享面試經驗)

  1. 傳統補習班
      我去面試的是一間大型連鎖補習班的加盟分校,通常加盟分校除了教英文外,還會自己額外開設其他課程,如: 奧林匹克數學、國語文等等,而這間補習班也不例外。
    它地理位置則是坐落在大馬路旁的巷子裡,雖然教室佔據了一棟公寓,但建築相當老舊,教室隔間也相當壅擠,老師辦公室還是在教室外開放式的走廊上擺幾張桌子共用。
    整體感覺相當不舒服,空間壓迫感很強,老闆也相當隨興,去面試時都懷疑老闆是不是忘記有約人面試。
    面試分兩階段,第一次是英文面談+筆試,第二次是試教,試教結束後還有參觀其他樓層,並且了解他們的受訓過程及薪資結構,但傳統補習班的薪資真的很不怎麼樣就是了😅
  2. 大型連鎖補習班
      大家應該都有一種經驗,平平都是711,但卻覺得服務和環境很不一樣,通常遇到差的,八九不離十都是加盟店,好的通常都是直營店。
    這類型的補習班和第一種最大的不同就是,第一類如果比喻成加盟店、第二類就是直營店,所以環境和品質完全不同檔次!我去了兩間直營店面試,不同體系,但面試的感覺很相似,非常嚴謹、嚴格把關。其中一間甚至面試到三次以上!
    第一次直接到總公司面試,不但英文面試+筆試,還直接試教給面試官看!結束後馬上談薪資和福利,完全不會讓你抱著既期待又受傷害的心情二面。(因為第一類的面試真的很怕第二階段都過了,結果薪資超爛,事實證明也確實不優)
    第二階段則是到補習班去,一樣英文面試+試教,但不一樣的是,試教對象是補習班裡的學生,時間通常15~20分鐘不等,他們會看你的臨場反應,以及小孩們給的回饋。通常第二次因為是那間補習班的校長或主任來評斷,所以如果他們很滿意,基本上就會上了!
  3. 全美幼兒園
      全美幼兒園最大的不同就是,上述兩種妳應徵的是英文老師,但全美幼兒園你是應徵助理中文教師,因為他們標榜全美,所以都是由外國老師授課,中文老師只是協助課程的流暢度,但因為要協助外國老師上課,所以你英文還是要有一定的水準。
    而我最後會選擇全美幼兒園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,上班時間!因為補習班都是下午晚上開始,而且通常星六還要上半天班,就算全部上班時間加起來和五天正常班一樣,但光交通時間就多人家一天,而且還日夜顛倒,對於我這個無法熬夜的人來說根本是折磨。
    幼兒園就是正常班的時間,壓力比較小也不用備課,下班時間就可以拿來準備自己的事業,對於目前的我來說可是最理想的工作。另外還有個很大的優點,免費的英文家教就在你身邊!一週五天,每天8小時給你問、陪你聊,根本超級完美!不然我之前買線上英文課程都超常沒上完放到過期🙈

💡額外小補充,如果對英文老師這行有興趣的,強烈建議多面試,因為會瞬間獲得滿滿的試教經驗,反正不管教得好不好,你不去上班的話,那些人就見過你這麼一次而已,完全不需要擔心丟臉尷尬的問題!

那這次的面試經驗就分享到這邊,我的面試經驗都比較偏向英文老師,若剛好對這行有興趣的,歡迎底下留言提問唷!也希望明年這個時候的我可以分享成功的轉行面試經驗!Then, see you on the next post, bye bye~

發表留言